從護理師到農夫:利用AI 為消費者量身打造營養方案

Smoosy 創辦人施佳妤與日籍先生一起創業,從一開始是在澳洲打工度假,後來逐漸嚮往澳洲的環境,進而想做農業所以去了日本學農,最後再回來台灣創業。

施佳妤回顧那時候,因為我回來那一年,台灣疫情爆發因此也不好出門,常常待在家。因長時間沒有在台灣,再加上我先生是第一次來台灣定居,所以在飲食方面吃的不是很習慣,台灣很多菜我們其實都沒吃過,因此也不知道該怎麼煮。

當時也因為長時間待在家裡,飲食或心情都不是這麼好,後來家人介紹「綠拿鐵」後,就開始自己去冰箱隨意拿一些蔬菜,弄一弄打成汁來喝。喝了大概幾個禮拜之後自己覺得轉變還滿多的,像是便秘或是皮膚問題都有很大的改善。

後來發現台灣這類的商品跟澳洲比好像沒有很多,還有聽到一些在美國的朋友,回來台灣的時候都沒有找到這類型的商品。心想,這說不定是個商機,所以才做” Smoosy “這個品牌。


之前的工作跟農業方面相關嗎?

我之前是護理師,我先生是警察,我們都想要出國生活,所以澳洲就是最簡單的度假方式,在澳洲從事滿多的工作跟農業比較相關,也很喜歡那樣的生活方式因為比較健康。我認為,工作跟生活要和在一起,才能讓人有完美的平衡。

之前從事護裡師工作的時候,生活就只有工作,然後下班就是回家睡覺。我覺得還滿不健康的,一直想要從事工作跟生活可以結合的,然後是一個順從大自然的方式,你在工作同時也可以讓自己的身體狀態越來越好,而不是像以前兩點一線的生活。

當時在澳洲打工的照片


電商網站用 AI 診斷每個人適合的營養,當初怎麼想到這個 idea?

一開始在找平台時,國外很多官網有很多 AI 的推薦,簡單按幾個鈕就可以推薦客人適合什麼。因為像我自己在其他官網購買時,我也沒有這麼多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看2~3個商品我就想要離開了,因此我覺得有 AI 幫每位客人客製診斷自己適合什麼,這點滿方便的。


覺得哪些口味最推薦?或你個人最喜歡的口味

目前最熱銷就是”very berry”聽起來就是很多莓果,因為其實蔬果昔我覺得目前對台灣人來說不是那麼常見,像是“咖啡”大家就知道那是什麼,但蔬果昔大家還沒這麼全面的了解。

那”very berry”剛好也是純水果的果昔,大家的接受度也比較大。

第二款有加了水果的是“G’day mate”它是以黃金奇異果為基底,但他的蔬菜比較多,像是有青花菜、毛豆、小松菜。它是屬於蔬菜多的一款蔬果昔。但滿多客人在第一次購買會選擇它,也許是因為照片好看之類的~ 那有些消費者有喝過一次之後很喜歡吧。像我有一個朋友他一開始喝的時候,倒出來看到綠花椰菜在那邊覺得很可怕,但打完後意外覺得很好喝,一下就喝完了,他們之後會想要繼續再喝。也有一些客人他後來買到最後就只買這個口味,一次就買15包同一個口味。


冷凍蔬果昔商品,我要怎麼食用它?

可以直接加大概150~200ml的水,另外因為他是冷凍的,所以當倒水的時候你可以適度的擠壓一下蔬果包,讓它們(蔬果們)能夠解體,因為我們是分開冷凍所以不會集結成一大塊,所以就算是小台的果汁機或是隨行的,我們的蔬果昔其實都打得動,其實加水之後再把它倒入到你的果汁機裡打差不多一分鐘,看不到裡面有實體的東西就可以直接喝了。


一開始創業,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創立剛好一年左右,是從去年(2022)開始的,比較困難就是第一個大家對蔬果昔沒什麼概念,可能你講到「蔬果昔」大家會想到綠拿鐵或是一般的果汁。

那講到「綠拿鐵」,很多人對於綠拿鐵的概念也沒有很清楚,因大部分人聽到會以為一杯綠綠的蔬果昔,然後也不清楚是蔬菜比較多還是水果比較多,也會覺得喝起來都是「蔬菜味」的那種不好喝的想法,就會比較難接受。

另外一個是「果汁」,其實夜市都有在賣或是路邊水果攤也都有在賣,一杯像是西瓜汁可能$50綜合果汁可能$80,然後大家都會覺得比較貴。

像之前有一個朋友看到我們的商品,他說一包單價是$180,這價差我怎麼喝得下去,賣不了吧~這麼貴。所以一開始就要教育他們我們的蔬果昔,超級食物、蔬菜整個搭配起來,跟外面賣的果汁,可能西瓜汁裡面只有西瓜水跟砂糖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因此你可能喝一杯(蔬果昔)就能達到一天1/2或1/3的蔬果量。且喝起來是會飽的,不是喝完解渴、消暑就沒了。

*註:“超級食物” 表示食物中營養素含量豐富,包括含有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膳食纖維、健康脂肪、植物營養素等要件,且為原始樣貌、未經加工處理。

所以一開始創意是滿困難的,可能去年剛開始創業要介紹給別人我們的產品,我也覺得有點困難。施佳妤靦腆的笑著說。

像一般蔬果汁可能就是水果跟水,那我們就是有搭配裡面有蛋白質含量比較高的像豆類,再加上堅果、奇亞籽、亞麻仁籽,這種是屬於有好油的,因為像有些蔬菜是需要維他命E、維他命A是需要油酯去吸收的。


創業後的回甘

我們從去年創業,一開始是用 One  shop 一頁式的銷售頁,那時候就遇到一位客人,他其實本身就會用蔬果汁自己弄來喝,但從去年到現在每個月都會買二三十包。他跟我們說,有了我們家的產品,就不用每天前一晚都在備料,因為他還有小孩,所以可以節省這段時間,還可以喝到蔬果昔,重點是食材很多樣,他也不用去準備10~20樣不同食材去做搭配,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Shopify 除了覺得 App 生態豐富,還有哪些優點?

對於不會架設官網,看了教學就能簡單弄一弄就可以很漂亮,而且費用也不用這麼高,我覺得這點對於初學者或是初創的創業者是滿友善的。然後因為是國外來的,有很多不同開發者的應用程式,可以自己選擇適合的。


有推薦 Shopify 的 App 嗎?

但我覺得像 “Icart” 還不錯,就是你點選要購買幾包的商品,他上面會有個 bar 顯示再幾包價格會再降低,或是免運。這種很一目瞭然的可以讓消費者知道我還差幾包就可以獲得什麼,這點非常棒。然後,像是 Instergram story 他可以在你的頁面放上你精選的限時動態,我覺得這對於我們也還滿方便的,像一些客人的回饋,可以很立即的更新。

還有一款是客戶管理做 CRM 的,”CRM PLUS on LINE” 他可以 Send LINE Messenge,客人做什麼動作,它可以跟 LINE做串接,另外它有一個客戶號碼算是比較好管理的,像是我們出貨的話,這款就會 Send 一個訊息給客戶提醒已經要出貨就不用手動通知,所以有 LINE 訊息通知我覺得是滿方便的。


一開始怎麼找到 Akohub ?


在搜尋台灣 Shopify 以及也有加 Shopify LINE 的社團,其實就滿多人會提到你們的,再來是因為想換金流服務,就看到綠界物流要跟你們做搭配,所以在那個時候才會做諮詢。


覺得我們 App「自動偵測型」介面使用上好用嗎?

我發現客人會選擇推薦的第一個門市,這點應該是算還滿好的,另外結帳流程也比較順。


訪談的尾聲,創辦人施佳妤偷偷告訴我一個小秘密:

關於 Smoosy 品牌名稱由來,我覺得滿有趣的是因為我們的品牌名字其實一開始還在猶豫叫什麼名字的時候,是因為我先生原本想打果昔的英文(Smoothies),後來打成 Smoosy ,但我也覺得喊有創意的,後來就決定取這個名字。

如果您也想了解看看全球市場最大 Shopify 如何展開台灣市場?

Shopify 擁有非常豐富的 App 生態系,就像是您的手機可以下載超多款 App 讓您功能變得更豐富,想要什麽功能就自己下載安裝,Shopify App Store 擁有的 App 像是行銷與轉換(追加銷售、折扣、電子郵件行銷)、商店設計(買家評價、語言翻譯、彈跳視窗)、商店管理(聊天諮詢、常見問題)等等...

另外開店需要的金物流發票資訊,我們也整理一篇文章:Shopify 台灣金物流發票總整理

串接台灣物流、電子發票 App:台灣物流超商取貨電子發票 ‑ Ako

若您有興趣了解 Shopify!歡迎填寫諮詢表單,與我們聯繫:點擊我

圖片來源:Smoosy  - 官網






返回網誌